多生動的一幅豐收圖呀

2016081612:01

聯想到古代騷人墨客描寫立秋的詩詞歌賦,有的練達,有的昂揚,有的淒婉,有的悲涼, 無論什麼意境,但都表達Hitachi冷氣機的是對秋的心情及感受。( 文章閱讀網:www.sanwen.net )

尤其喜歡宋代詩人劉翰 描寫立秋的詩:

乳鴉啼散玉屏空,

一枕新涼一扇風。

睡起秋色無覓處,

滿階梧桐月明中。

劉翰在中國詩詞的瀚海中並不算是很出名的詩人,但他描寫立秋的詩帶Toshiba冷氣給人清淨舒適,閑暇,空明的意境。

讀著讀著我仿佛看到,在詩人的筆下,立秋一到,大自然就換下了一副容顏,人們的生活也發生了顯著的變化。全詩的境況,題意的獨到,構思的巧妙。是我們多少當代的詩人詞人能超越呢?

我真不明白,秋天本來是收獲的季節,為什麼一些詩人詞人把秋描寫的那樣淒涼呢,難道因為自己的心情不好就隨意在筆下辜負秋天嗎?

王維是唐代大詩人,讀他的《秋夜獨坐》,總感到悲悲戚戚 ,

獨坐悲雙鬢,空堂欲二更。

雨中山果落,燈下草蟲鳴。

白發終難變,黃金不可成。

欲知除老病,唯有學無生

在詩人筆下,秋天雨夜,更深人寂,詩人獨坐在空堂上,潛心默想。陷於人生的悲哀。感慨自Hitachi冷氣己兩鬢花白,人一天天老了,不能長生;此夜又將二更,時光一點點消逝,無法挽留。一個人就是這樣地在歲月無情流逝中走向老病……越讀越淒涼,我真為詩人的淒楚,淒涼而萬分傷感啊。

不聯想那些古詞古詩對立秋的描寫了,人生苦短,何必為雜事苦惱?

我曆來對秋天情有獨鐘,完全沒有“秋風掃落葉”。“蕭瑟秋風肅殺”的悲觀,我總認為秋天到了,家鄉的山峁溝畔,坡坡嶺嶺,山川平疇,到處是豐收的景象,立秋沒多久,穀子黃了,高粱紅了,大豆炸開角兒了,褐色的板栗從如刺蝟的殼裏脫落,落在地下,蘋果紅,白梨黃,父老鄉親滿臉堆著笑意,拿著工具奔走在田野裏,偌大的場院裏,毛驢拉著碌碡碾壓莊稼,莊稼把式借著秋風,熟練地揚場,篩選糧食……,田野裏一片歡聲笑語,多好,!我不禁感慨:那是父老鄉親付出艱巨勞動後獲得收成的無比喜悅。與古代詩人詞人描寫的秋天淒涼形成多麼鮮明的對比呀?哲學----一門探究事物本質的學問,不以實用性為目的學問,可以使人獲得智慧的學問。----來自百度

哲學於我只是一個朦朧的概念,哲學家於我只知道是擁有大學問的專家。喜歡讀書以來,對哲學及與哲學有關的文章產生了些許興趣。